冬日恋歌

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看到,但是燃烧女子的肖像真的好看

  能在我的手机里被下载让我反复观看的电影只有两部,查理考夫曼的《我想结束这一切》瑟琳席安玛的《燃烧女子的肖像》

  这两部电影,一部在一些奇妙的表达上与我的思维产生奇妙的共鸣,一部则是一人狂欢下绝对的“视听盛宴”。

  我一直觉得女导演在表达上通常有着男导演做不到的细腻,但是这些很难被具象化的完整的表达出来,直到我遇到了这部电影。她描述的是两个女人之间的爱情,女人身上的束缚、反抗和悲欢,一部纯粹的女性电影。我不是电影专业的,对电影的相关知识只是了解皮毛之中的细微,但是我还是想说,面对我喜欢的电影我还是想说。电影的画面与其说是电影的画面,更像是油画的画面,他不是绝代艳后的华丽梦幻,而是真实的有力的,她仿佛是一帧帧从那个时候每一位服从命运的少女的油画中裁剪下来,剪切成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画面的表达就充满着沉默的力量。最令我赞叹的是声音,电影通篇几乎没有音乐,我没记错三次出现音乐,第一次一个走音的钢琴弹奏出四季的第三乐章夏时,那或许意味着小姐内心对外界大千世界的自由的第一次向往,而第二次在篝火边一群女性围绕着篝火合唱的歌曲,则是在那个震撼人心的场面直抒女性的力量,想摆脱怀孕命运的女仆,小姐看向画家那个深深的眼神,被篝火染上的裙摆,荒野之中燃烧的火光,那个画面我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我的震撼,我只能用屏住呼吸形容我的状态,最后一次出现音乐,则是在故事的最后,我们都知道现实总是难以反抗,但是当四季夏的演奏声音响起,我跟着小姐流泪,我知道那点燃的篝火永远不会熄灭。这部电影的音乐用的极少,但是用的却十分巧妙,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场景声音的直接表现,我想上瘾一样反复聆听画家在作画时笔画的声音,那感觉就想asmr,但是比那更令人放松,我从未有过一部电影对声音的在意更胜过画面,你可以仔细聆听主角的呼吸,随着每一个细节的声音将自己带入,带入主角的心境,体会她现在在想什么,这是一种极致的沉浸的体验,尽管她没有3D特效,不在IMAX大屏。

  总之,如果看到我这篇废话的,我真的推荐你去看燃烧女子的肖像,只要你能静下来,这部电影就是极品佳作。

评论(1)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